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高速铁路无砟道床混凝土防护修补成套技术及关键材料开发”评审鉴定结果公示

发布时间:2020-09-10 16:04:11

委托人:中建材中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大学、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

评审鉴定时间:2020年9月2日

地点:北京

评审鉴定结论:

一、针对高速铁路无砟道床轨道板微细裂缝、结构层离缝、混凝土损伤以及修复窗口期短等问题,项目开发了混凝土防护修补的关键材料和专用设备,形成了高速铁路无砟道床混凝土防护修补成套技术。主要创新点如下:

1. 通过不对称分子结构设计,并引入双官能度小分子环氧结构,研制出无溶剂、粘度小于50mPa•s、2h抗压强度大于20MPa的低粘度、快固化环氧树脂灌浆材料;开发了分阶段固化调控技术,有效解决了该类材料注浆施工易爆聚的技术难题。

2. 研发出快固化环氧胶泥及专用智能温控模板,解决了环氧胶泥对施工环境温度敏感性难题,满足了不同气候区域高铁道床的快速修补需求,拓宽了作业温度范围。

3. 通过引入疏水基团和疏水组分,开发的低粘度疏水型聚氨酯灌浆材料湿粘接强度达到2.6MPa,解决了有水环境聚氨酯注浆材料粘接强度不足的技术难题,实现了潮湿环境离缝高效注浆。

4. 开发了超低吸水、超高渗透、抗盐冻性能优异(吸水率<1%、C30混凝土渗透深度达7.4mm、抗盐冻次数82次)的硅烷防护材料及专用模块化喷涂设备,提高了道床混凝土的防护耐久性。

二、项目已获授权发明专利7件、实用新型专利6件,编制行业标准2项、企业标准3项,发表论文16篇。开发的成套技术与关键材料已成功应用于呼张、京广和贵广等20余个高速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防护修补工程,提高了我国高铁运行安全性,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市场前景广阔。

三、专家委员会认为项目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建议:进一步加大成果推广力度,拓展应用领域。

对该项目的鉴定如有异议,请于公示之日起20日内向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反映(电话:010-57811106,联系人:潘东晖)。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

鉴 定 委 员 会 名 单

序号

姓 名

单  位

现从事专业

职称/职务

1

王子明

北京工业大学

建 材

教 授

2

黄 靖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建 材

研究员

3

李秋义

青岛农业大学

建 材

教 授

4

陈智丰

唐山北极熊建材有限公司

特种工程材料

教授级高工

5

蔡亚宁

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材与施工

教授级高工

6

杨玉启

北京榆构有限公司

混凝土

高级工程师

7

李安清

北京建大京精大房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隧道工程

高级工程师

8

蔡炜凌

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建筑施工

高级工程师

信息来源: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