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超低能耗建筑关键部品开发及在多类型示范工程的应用”评审鉴定结果公示

发布时间:2020-09-10 16:30:23

委托人: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评审鉴定时间:2020年9月4日

地点:北京

评审鉴定结论:

一、项目的关键技术和主要创新点如下:

1.针对超低能耗建筑对外围护保温、防火、安全、排放以及成本控制等的苛刻要求,提出了多参数性能优化设计及能耗正反馈精算方法,创建了外围护系统一体化综合设计框架及其质量控制标准,满足了我国严寒寒冷地区多类型超低能耗建筑要求。

2.探明了保温材料和托架结构与能耗、安全性之间的内在关系,开发了大厚度岩棉双网外保温系统、真空绝热薄板/岩棉复合外保温系统及其施工方法,攻克了多层/高层建筑保温系统兼具防火、安全、排放和节能的技术难题。

3.成功开发硬泡聚氨酯(PU)+真空绝热板(VIP)+硬泡聚氨酯(PU)组合的高效保温薄型预制外墙板,优化了配筋、构造及连接技术,实现了超低能耗建筑外墙的装配式结构保温一体化。

4.创新了加压阻燃木材处理技术,优化了防火玻璃组合构造设计,研制了铝木复合耐火节能窗,耐火完整性>0.5h,整窗传热系数0.8W/(m2· K),达到国家标准分级的最高等级。

5.研发了无热桥、高气密性、低传热系数的构件式铝合金复合真空玻璃幕墙系统,满足了严寒和寒冷地区超低能耗建筑的应用需求。

二、项目已获授权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14件、软件著作权2件;编制了超低能耗建筑地方标准和技术导则4项、企业标准5项;成果在北京的金隅西砂西区公租房、焦化厂公租房、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公建、沙岭村农宅等多类型建筑工程中应用,符合超低能耗建筑要求,多个项目获得中德被动式低能耗建筑质量标识和三星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市场前景广阔。

鉴定专家委员一致认为,项目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超低能耗建筑外围护系统关键部品的一体化开发及其应用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建议:进一步加快成果的推广应用。

对该项目的鉴定如有异议,请于公示之日起20日内向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反映(电话:010-57811106,联系人:潘东晖)。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

 鉴 定 委 员 会 名 单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从事专业

职称/职务

1

张联盟

武汉理工大学

材 料

教授/院士

2

彭梦月

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

超低能耗建筑

研究员

3

赵霄龙

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检验测试

教授级高工

4

鲍宇清

北京建筑节能研究发展中心

建筑节能

教授级高工

5

孙诗兵

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

建筑新材料

教 授

6

蒋 荃

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

检验认证

教授级高工

7

汪丽婷

南京彤天岩棉有限公司

建筑节能

教授级高工

8

艾明星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建筑材料

研究员

9

朱清宇

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绿色建筑

研究员

信息来源: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