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超纯石英玻璃制备与高精度摆片加工技术及表征方法”评审鉴定结果公示

发布时间:2020-09-15 15:04:24

委托人: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评审鉴定时间:2020年9月10日

地点:北京

评审鉴定结论:

一、项目的关键技术和主要创新点如下:

1. 发明了常压大功率高频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石英玻璃砣体的合成方法,自主研制了200kW高频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核心装备,制备出羟基、金属杂质含量均小于1ppm、光学均匀性小于2ppm(Φ100mm)、应力双折射2nm/cm的超纯石英玻璃材料,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 发明了消除光学玻璃亚表面损伤的抛光方法,解决了光学加工亚表面损伤难以消除的共性关键难题;发明了异形石英摆片二步酸刻蚀工艺方法,实现了高精度批量成形,满足了高精度惯性导航批量化生产要求。

3. 发明了基于激光三角法石英摆片装表前性能表征测试方法及装置,准确测量了石英摆片固有频率、下摆量,解决了石英摆片装表前稳定性无法表征的难题,提高了加速度计批量生产的成品率,加速度计分辨率达0.1μg。

二、项目已获授权发明专利9件,实用新型专利2件。项目已建成超纯石英玻璃材料、高稳定石英玻璃摆片批量化生产线,并形成了先进的检测能力。产品已在多家军工单位批量应用,效果良好。社会效益显著,市场前景广阔。

三、项目成果有力推动了我国超纯石英玻璃及器件的制造技术进步,是我国惯性导航领域加速度计关键材料及器件的重要支撑。

鉴定委员一致认为:项目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建议:进一步拓展应用领域。

对该项目的鉴定如有异议,请于公示之日起20日内向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反映(电话:010-57811106,联系人:潘东晖)。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

  鉴 定 委 员 会 名 单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从事专业

职称/职务

1

吕 毅

航天特种材料及工艺技术研究所

材料学

研究员

2

张明荣

北京玻璃研究院

无机非金属材料

教授级高工

3

陶海征

武汉理工大学

光学材料

教 授

4

肖志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材料与器件物理

教 授

5

孙世军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五〇八所

航天遥感器技术

研究员

6

王 为

北京工业大学

材料学

教 授

7

唐晓军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所

固体激光技术

研究员

8

蒋效雄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七研究所

惯性技术

研究员

9

李  伶

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无机非金属材料

教授级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