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砷化镓光阴极窗口玻璃关键制备技术开发及其在微光夜视的应用”评审鉴定结果公示

发布时间:2020-09-15 15:08:10

委托人: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评审鉴定时间:2020年9月10日

地点:北京

评审鉴定结论:

一、项目的关键技术和主要创新点如下:

1.研制了高性能砷化镓光阴极窗口玻璃的新配方,开发了高光学品质玻璃的熔制与成型技术,攻克了窗口材料与砷化镓光阴极高度匹配的难题,满足了新一代微光夜视像增强器的工程化研制要求,填补了国内空白。

2.提出了色心诱导的玻璃表面改性方法,制备出自基底消光层,实现了相同组分玻璃光谱特性的调控,解决了窗口玻璃不同区域可见-近红外光谱高透过和杂散光高吸收的问题,大幅提高微光增强器的光电转换性能。

3.发明了玻璃异形窗口元件的精密加工卡具及工艺,解决了玻璃窗口大批量、高精度、高表面质量的工程化加工难题。

二、项目已获授权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2件。项目技术已在年产万件级的生产线工业化应用。产品经第三方检测:视场区透过率达到92%以上,消光区透过率达到2%以下;650℃无炸裂和变形;热膨胀系数为(60±0.5)×10-7/℃。产品已在新一代微光夜视仪中应用,累计生产供应5万余件,用户反映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市场前景广阔。

三、成果的开发与应用解决了我国微光夜视领域的关键材料问题,实现了自主可控,对推动我国微光夜视技术升级和玻璃新材料制备技术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建议: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加快推广应用。

对该项目的鉴定如有异议,请于公示之日起20日内向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反映(电话:010-57811106,联系人:潘东晖)。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

  鉴 定 委 员 会 名 单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从事专业

职称/职务

1

肖志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材料与器件物理

教 授

2

王 为

北京工业大学

材料学

教 授

3

陶海征

武汉理工大学

光学材料

教 授

4

吕 毅

航天特种材料及工艺技术研究所

材料学

研究员

5

孙世军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五〇八所

航天遥感器技术

研究员

6

张明荣

北京玻璃研究院

无机非金属材料

教授级高工

7

唐晓军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所

固体激光技术

研究员

8

蒋效雄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七研究所

惯性技术

研究员

9

李  伶

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无机非金属材料

教授级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