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高效环保大尺寸光纤预制棒与石英管材OVD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科技成果鉴定结果公示

发布时间:2020-09-15 15:13:39

 

完成单位: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长飞光纤潜江有限公司

鉴定组织单位: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评价时间:2020年8月22日

鉴定结论:

一、项目主要创新点如下:

1.攻克了基于有机硅D4原料的无氯环保型OVD预制棒沉积技术,研制了有机硅高温稳态蒸发系统,打破了对国外高纯度D4原料的依赖,实现了关键原材料的国产化。

2.发明了多喷灯、短行程OVD沉积系统及工艺,单灯沉积速率大于12.5g/min、收集率达到75%,解决了高效率、大尺寸、高精度沉积的技术难题。

3.打破了国外的严密技术封锁,研制了全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尺寸、高效率、环保型预制棒工艺装备及检测系统,包括OVD沉积设备、无氯无氦真空烧结设备、光纤预制棒光学测试设备,单体设备的沉积速率高达200g/min,OVD预制棒尺寸可达φ200×2600 mm。

4.率先研制出OVD粉棒的深掺氟技术与装备,开发了石英管材制备技术,制备出不同规格高精度管材系列产品,满足了各种通信光纤和特种光纤的需求。

二、项目已获授权发明专利38件,软件著作权2件,编制了国家标准GB/T 3285.1-2015《光纤预制棒》1项。成果已实现工业化生产,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三、成果实现了先进OVD工艺技术与全套装备系统的自主突破,打破了国外对我国超大尺寸光纤预制棒及高纯合成石英管材的垄断,对实现我国高端预制棒及光纤等关键材料的自主可控、推动我国光纤光缆的技术进步、提升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鉴定委员会认为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建议:进一步加快成果的推广应用。

对该项目的鉴定如有异议,请于公示之日起10日内向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反映(电话:010-57811106,联系人:潘东晖)。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结构调整与发展部

  鉴 定 委 员 会 名 单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从事专业

职称/职务

1

姜德生

武汉理工大学

光电子材料

院士、教授

2

胡丽丽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光功能材料

研究员

3

韩高荣

浙江大学

玻璃

院长、教授

4

刘德明

华中科技大学

光纤光学

教 授

5

何云斌

湖北大学

光电材料与器件

副院长、教授

6

晋占平

中国硅酸盐学会

硅酸盐

副理事长、高级工程师

7

刘启明

武汉大学

材料学

教 授

8

高祀建

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

功能玻璃

教授级高工

9

王友军

中建材衢州金格兰石英有限公司

石英玻璃

总经理、教授级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