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高温除尘SCR脱硝一体化技术与装备研究及其在水泥窑的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结果公示

发布时间:2020-09-26 18:09:18

完成单位:福建远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鉴定组织单位: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评价时间:2020年9月19日

鉴定结论:

一、项目的关键技术和主要创新点如下:

1. 针对水泥窑尾高温SCR脱硝工艺对烟气低粉尘的要求,设计、开发了三维连续梯度结构的金属纤维滤袋,不仅耐高温,而且除尘效果好,首次实现了水泥行业的工业化应用。

2. 开发了高温电/袋复合除尘器与SCR脱硝的一体化装备,实现了烟尘与氮氧化物的一体化连续脱除,解决了传统高温高尘SCR脱硝工艺路线的催化剂堵塞、磨损等技术难题。

二、项目已申请发明专利2件,已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件。该技术与装备于2019年在登电集团水泥有限公司1000t/d特种水泥熟料水泥生产线正式投入运行。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粉尘7.4mg/Nm3;氮氧化物21mg/Nm3,脱硝效率96.89%;用户反映设备运行稳定、可靠,氨逃逸在线监测数据低于2.5 mg/Nm3,喷氨量由原来0.6m³/h降到0.2m³/h以内,实现了烟气超低排放。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三、成果的开发与应用提升了我国水泥工业烟气治理技术水平,对推动我国水泥工业超低排放具有示范意义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项目成果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三维连续梯度结构的金属滤袋及一体化工艺处于国际领先。

建议:加快该技术的推广并拓展应用领域。

对该项目的鉴定如有异议,请于公示之日起10日内向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反映(电话:010-57811106,联系人:潘东晖)。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结构调整与发展部

 鉴 定 委 员 会 名 单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从事专业

职称/职务

1

张联盟

武汉理工大学

材 料

教授、院士

2

吴善淦

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环保科技

教授级高工

3

陈尚芹

生态环境保护部

环境科技

研究员

4

王郁涛

中国水泥协会

行业科技

教授级高工

5

王作杰

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

环保工程

教授级高工

6

王爱贞

河南省建材协会

建 材

教授级高工

7

李海涛

洛阳理工大学

水泥工艺

教 授

8

李广明

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

水泥工艺

教授级高工

9

魏文荣

北京凯盛建材工程有限公司

水泥工艺

教授级高工

10

陶从喜

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

水 泥

教授级高工

11

张永林

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水泥工艺

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