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建筑物电磁波防护体系材料及成套应用技术”评审鉴定结果公示

发布时间:2020-09-29 09:28:16

委托人: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评审鉴定时间:2020年9月24日

地点:北京

评审鉴定结论:

一、1. 揭示了矿物介电纤维的高效吸波微结构效应,阐明了纤粒组网不同结构对吸波频段与性能的调控规律;研发了建筑物电磁波防护配套体系材料,实现了装饰性建筑材料的宽频段、可调谐吸波,建立了吸波、屏蔽、装饰一体化建筑材料设计与性能调控技术体系。

2. 发明了基于阻抗匹配理论的轻质保温电磁波吸收砂浆、吸波保温墙体及其施工工艺。开发了多种类屏蔽材料集成应用技术,实现了屏蔽、吸波、保温、防水功能的一体化,水泥材料屏蔽效能达到22.1-66dB(300MHz-18GHz),轻质砂浆吸波效能小于-12dB(2-40GHz,50mm厚),解决了建筑材料低频段屏蔽性能低、功能集成性差等问题。

3. 揭示了周期性三维结构的吸波构效关系,突破了水泥基3D吸波结构制备的新工艺,率先实现新型吸波构件的建筑设施应用。

4. 建立了建筑材料吸收电磁波性能测试方法,并制定了相应新标准,填补了行业空白。

二、项目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件、实用新型专利3件,主编行业标准1项,发表论文26篇,出版专著4部。成果应用于建筑物电磁防护及伪装等工程,效果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三、专家委员会认为项目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对该项目的鉴定如有异议,请于公示之日起20日内向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反映(电话:010-57811106,联系人:潘东晖)。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

  

鉴 定 委 员 会 名 单

序号

姓 名

单  位

现从事专业

职称/职务

1

侯立安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

环境工程

教 授

2

董发勤

西南科技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

教 授

3

程 新

济南大学

材料学

教 授

4

胡细春

北方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电磁屏蔽及电磁防护

教授级高工

5

邓 敏

南京工业大学

材料学

教 授

6

王鹏起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新型建材

教授级高工

7

苏荣华

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

工程伪装

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