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水泥工厂智能微网储能技术的开发和应”项目科技成果鉴定结果公示

发布时间:2020-10-09 09:29:02

完成单位:安徽海螺新能源有限公司、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鉴定组织单位: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评价时间:2020年9月28日

鉴定结论:

一、项目主要创新点如下:

1. 针对水泥工业大功率电气设备的经济运行问题,研发了储能微网分层控制、能量管理、储能逆变器并联运行和功率优化分配方法,实现了电能的削峰填谷。

2. 提出了水泥厂储能微网中央控制器软硬件架构,研发了本地检测系统及储能软硬件一体化管理平台,实现了大容量分布式储能系统的即时检测与智能化调度管理。

3. 优化集成设计了电池模组和热管理、消防管理等辅助设备,实现了储能系统的高效、安全、稳定运行。

二、项目已获授权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7件,外观专利1件,软件著作权2件。项目已在淮安海螺水泥厂、张家港海螺水泥厂分别建成12MWh、32MWh储能电站。经第三方专业机构检测,淮安海螺水泥厂12MWh储能电站项目储能单元低压侧系统效率平均达92.8%。

三、成果对实现储能电站在水泥企业用户侧规模化、高效化、经济化运行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对降低我国水泥生产成本、提高能源高效利用、绿色利用具有重大意义。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市场前景广阔。

该成果填补了水泥行业空白,整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建议:加快成果的推广应用。

对该项目的鉴定如有异议,请于公示之日起10日内向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反映(电话:010-57811106,联系人:潘东晖)。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结构调整与发展部

 

 鉴 定 委 员 会 名 单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从事专业

职称/职务

1

孔祥忠

中国水泥协会

水 泥

教授级高工

2

茆美琴

合肥工业大学

电气工程

教 授

3

蔡玉良

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水泥工程

教授级高工

4

沈晓冬

南京工业大学

无机非金属材料

教 授

5

狄东仁

中材国际研究总院

水泥工程

教授级高工

6

包  玮

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

水泥生产技术

教授级高工

7

刘  银

安徽理工大学

无机非金属材料

教 授

8

李广明

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

水泥工艺

教授级高工

9

吴红飞

南京航天航空大学

电气工程

教 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