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水泥工业高温烟尘趋零排放用滤料制备成套技术及应用开发”项目科技成果鉴定结果公示

发布时间:2020-10-09 10:45:53

完成单位: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材科技膜材料(山东)有限公司、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合肥中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理工大学

鉴定组织单位: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评价时间:2020年9月26日

鉴定结论:

一、项目的关键技术和主要创新点如下:

1. 发明了表面凸点结构热固性合成纤维针刺毡基材制备技术,研制了聚四氟乙烯(PTFE)纤维化调控技术、渐扩式孔结构PTFE薄膜及覆膜滤料成型配方,开发低损伤高温热压覆膜工艺技术,制备出梯度孔结构的高效低阻过滤材料,首次实现了从原料到制备工艺的国产化。

2. 研发了高精度压延机、一步法针刺毡制毡机组、自动缝袋密封机组等核心装备和成套工艺技术,建成国际首条年产500万m2热固性合成纤维针刺毡覆膜滤料生产线。

3. 构建了袋式除尘器数字化设计及智能化运行控制系统平台,实现智能清灰控制、智能破袋预警、袋笼自纠偏及应急处理,保障了袋式除尘器的高效稳定运行。

二、项目已授权发明专利7件,获中国专利金奖1项。产品经第三方检测:透气率达到2.5 m3/m2.min,过滤效率达到99.999%。成果已在济源中联水泥45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工业化应用近3年,智能化除尘系统粉尘排放浓度小于5mg/Nm3,运行阻力小于800Pa。产品推广应用到山水水泥、天瑞水泥等大型水泥企业,并出口巴基斯坦、印尼等国家,应用效果良好,实现了水泥烟尘颗粒物的超低排放。

项目成果综合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其中渐扩式梯度结构膜与表面凸点针刺毡的复合滤材结构设计及制备技术以及达到的高过滤效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对该项目的鉴定如有异议,请于公示之日起10日内向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反映(电话:010-57811106,联系人:潘东晖)。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结构调整与发展部

  鉴 定 委 员 会 名 单

 

1

张联盟

武汉理工大学

材 料

教授、院士

2

孔祥忠

中国水泥协会

水泥

教授级高工

3

李俊华

清华大学

环境工程

教 授

4

张 凡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环境工程

研究员

5

武德珍

北京化工大学

高分子材料

教 授

6

王作杰

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环 保

教授级高工

7

周清浩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科教委

水 泥

高级工程师

8

李广明

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

水 泥

教授级高工

9

何 捷

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

环 保

教授级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