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高强韧超薄陶瓷岩板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评审鉴定结果公示

发布时间:2020-11-02 11:41:02

“高强韧超薄陶瓷岩板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评审鉴定结果公示

  委托人: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评审鉴定时间:2020年10月27日

  地点:北京

  评审鉴定结论:

  一、1. 创新设计了MgO-K2O-Al2O3-SiO2陶瓷材料体系和莫来石-刚玉复相增强结构,利用高活性玻璃相和亚微米煅烧氧化铝快速诱导针状莫来石晶相的形成,实现了莫来石-刚玉“钉扎”网络结构的可控生长,显著提高了超薄陶瓷板材的强韧性(抗弯强度≥80MPa)、平整度及可加工性能。

  2. 开发了3mm厚岩板的模腔成形工艺,有效提高了粉体布料均匀性,并通过坯体增强技术和优化表面装饰工艺及烧成工艺,生产出900 mm×1800 mm×3 mm超薄陶瓷岩板(吸水率≤0.1%)。

  3. 开发了双环流柔性模块双面抛光技术,实现了大尺寸超薄岩板的双面抛光,填补了该领域的技术空白。

  二、项目已获授权发明专利9件。产品已实现产业化。项目产品经国家建筑卫生陶瓷检测重点实验室检测,所检项目符合GB/T 23266-2009《陶瓷板》标准要求。产品已在家居、家电等领域得到应用,用户反映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项目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建筑陶瓷制造技术水平,拓宽了陶瓷的应用领域。

  三、专家委员会认为项目成果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其中超薄陶瓷岩板的高强高韧特性处于国际领先。

  对该项目的鉴定如有异议,请于公示之日起20日内向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反映(电话:010-57811106,联系人:潘东晖)。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

鉴 定 委 员 会 名 单

序号

姓 名

单  位

现从事专业

职称/职务

1

张联盟

武汉理工大学

材料学

院士、教授

2

周 济

清华大学

陶瓷

院士、教授

3

包亦望

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材性评价

教授级高工

4

缪 斌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

陶瓷

教授级高工

5

同继锋

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陶瓷

教授级高工

6

朱孔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智能材料

教 授

7

胡利明

咸阳陶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陶瓷

教授级高工

8

饶平根

华南理工大学

陶瓷

教 授

9

陈振广

广东陶瓷协会

陶瓷

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