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水泥窑氮氧化物协同治理技术及关键装备的研发与应用”评审鉴定结果公示

发布时间:2020-11-17 18:02:47

委托人:天瑞新登郑州水泥有限公司

评审鉴定时间:20201114

地点:河南省郑州市

评审鉴定结论:

一、项目的关键技术和主要创新点如下:

1.研发了与现有生产系统相匹配的水泥烟气脱硝还原炉,优化了还原区的空间结构,提高了系统对煤粉分级燃烧脱硝的适应性,首次实现工程化应用,对窑内产生的NOx前置一次性高效脱除,效率可达90%以上。

2.研发了防塌料和防局部高温的混合室,优化三次风还原炉烟气的混合控制方式,解决了混合室结皮和频繁塌料的问题,保证水泥熟料烧成系统的连续稳定运行。

3.研发了还原炉与SNCR的协同调控技术,实现水泥窑炉烟气氮氧化物减排的稳定控制大幅度减少氨水消耗量<2.86kg/t.cl)

二、项目技术与装备在天瑞新登郑州水泥有限公司45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投入运行一年以上,占地面积小,操作简便系统运行稳定。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工业排放烟气中氮氧化物35mg/Nm3,氨逃逸0.41mg/Nm3技术已在天瑞集团郑州水泥12000t/d、卫辉天瑞水泥5000t/d等多条大中型水泥生产线得到应用,效果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项目成果的开发与应用提升了水泥行业烟气氮氧化物的治理技术水平,对推动我国水泥行业超低排放具有示范意义。

成果综合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建议:加快推广应用。

 

对该项目的鉴定如有异议,请于公示之日起20日内向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反映(电话:010-57811106,联系人:潘东晖)。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从事专业

职称/职务

1

孔祥忠

中国水泥协会

行业管理

教授级高工

2

蔡玉良

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南京)

硅酸盐工程

教授级高工

3

胡芝娟

中材国际研究总院

水泥环保

教授级高工

4

谢峻林

武汉理工大学

热工及燃烧

教 授

5

王爱贞

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

建 材

高级工程师

6

李广明

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

水泥工艺

教授级高工

7

陶从喜

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

水 泥

教授级高工

8

汪 澜

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环境保护

教授级高工

9

穆璐莹

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环 保

教授级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