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利用低品位石灰石制备优质水泥熟料的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评审鉴定结果公示

发布时间:2020-11-17 18:05:15

“利用低品位石灰石制备优质水泥熟料的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评审鉴定结果公示

  委托人:大同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

  评审鉴定时间:2020年11月12日

  地点:北京

  评审鉴定结论:

  一、项目关键技术和主要创新点如下:

  1. 针对石灰石品位低且氧化钙波动大、高镁高碱的问题,研发了基于3D配矿质控图的石灰石矿精细化配矿质控方法,实现了布堆石灰石氧化钙含量≥45.5%、品位波动控制在≤1%,保障了水泥熟料生产的稳定,延长了矿山使用年限。

  2. 通过氧化钙、氧化镁、碱含量的协同控制,优化了熟料率值和过程质量控制参数,采用两级自动在线检测配料控制系统,稳定了生料的质量,实现了利用低品位石灰石生产出高质量的水泥熟料。

  3. 通过烧成系统局部结构调整和系统参数优化,解决了低品位原料中干扰 元素含量高导致的结皮、结圈严重等问题,为水泥熟料的稳定生产创造良好条件。

  二、项目已获国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9件、申请发明专利3件。技术已在2条日产4500t/d的水泥熟料生产线工业化应用,生产的熟料28d抗压强度>54MPa。水泥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大张高铁、延崇高速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

  三、该项目成果的研发与应用有效解决了低品位石灰石的高效利用问题,对节约自然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具有积极意义。

  项目成果的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对该项目的鉴定如有异议,请于公示之日起20日内向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反映(电话:010-57811106,联系人:潘东晖)。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

 鉴 定 委 员 会 名 单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从事专业

职称/职务

1

王郁涛

中国水泥协会

水泥工艺

教授级高工

2

蔡玉良

中材国际南京水泥设计研究院

硅酸盐工程

教授级高工

3

白 波

中材国际研究总院

水泥工艺

教授级高工

4

崔素萍

北京工业大学

水泥材料

教 授

5

张建华

武汉理工大学

采矿工程

教 授

6

李广明

中国联合会水泥集团有限公司

水泥工艺

教授级高工

7

何光明

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科技管理

教授级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