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磷酸镁水泥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项目科技成果鉴定结果公示

发布时间:2020-11-23 09:51:40

“磷酸镁水泥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项目科技成果鉴定结果公示

  完成单位:重庆大学、贵州磷镁材料有限公司、云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

  鉴定组织单位: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评价时间:2020年10月25日

  鉴定结论:

  一、项目主要创新点如下:

  1. 揭示了磷酸镁水泥组成比例、微观结构与凝结硬化性能之间的关系,探明了水化温度与强度发展的规律,阐明了磷酸镁水泥的氧化镁/磷酸盐的质量比(M/P)与理论水胶比(W/C)的理论关系,提出了单位用水量最优控制范围,为磷酸镁水泥的配比组成设计及性能调控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

  2. 发明了磷酸镁水泥特殊功能提升与控制的系列关键技术,提出了性能评价方法,研制出了-20℃下2h抗压强度可达40MPa磷酸镁水泥、2h抗折粘结强度达3MPa磷酸镁水泥、28d抗压强度达160MPa超高强磷酸镁复合水泥等具有超早强、自流平、高粘结、超高强和防火耐腐蚀系列功能产品,拓展了磷酸镁水泥的应用领域。

  3. 针对磷酸镁水泥材料成本高的问题,采用白云石煅烧混合物、低品位镁质原料、农业级磷酸盐和工业固废,研制出低成本磷酸镁水泥。

  4. 建成了国内最大的磷酸镁水泥工业生产线,为磷酸镁材料应用于重大基础设施的加固、性能恢复以及严酷环境下抢修抢建等提供了保障。

  二、项目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5件,实用新型专利6件,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1部,主编行业标准1项。成果应用于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昆石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维护加固等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成果系统地研究了磷酸镁水泥的基础理论、制备与性能及其应用技术,丰富了我国建筑材料品种,提升了我国在特种水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建议:进一步扩大推广应用。

  对该项目的鉴定如有异议,请于公示之日起10日内向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反映(电话:010-57811106,联系人:潘东晖)。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结构调整与发展部

鉴 定 委 员 会 名 单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从事专业

职称/职务

1

缪昌文

东南大学

土木工程材料

院士、教授

2

颜碧兰

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

建筑材料

教授级高工

3

芦令超

济南大学

建筑材料

教 授

4

欧忠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

军事工程材料

教 授

5

张日红

中淳高科桩业股份有限公司

混凝土制品

教授级高工

6

陈  兵

上海交通大学

土木工程

教 授

7

张祖华

湖南大学

土木工程

教 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