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具有精细加工性能陶瓷岩板的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评审鉴定结果公示

发布时间:2020-12-07 17:35:49

“具有精细加工性能陶瓷岩板的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评审鉴定结果公示

  委托人:广东顺成陶瓷集团有限公司

  评审鉴定时间:2020年11月30日

  地点:北京

  评审鉴定结论:

  一、1. 基于多碱效应构建了以R2O—Al2O3—SiO2—RO为主的高强高韧陶瓷岩板配方体系,通过烧成工艺与参数的准确调控,有效控制玻璃相、紧密交织的棒状晶体的形成与匹配,显著提升了产品的强度和韧性。

  2. 通过优选原料和选用安全高效的超白色料,结合除铁工艺和合理的烧成制度,成功制备出白度达75.2且内照射指数和外照射指数分别为0.3和0.5的产品,其放射性指标远优于国家标准要求。

  3. 通过提高坯料的可塑性,优化制粉工艺,采用连续辊压成型技术,提高了坯体的均匀性和强度;通过调整烧成制度,有效降低了产品残余应力,提高了产品的可精细加工性能。

  二、项目已建成了规模化生产线1条,生产1.6m×3.6m等规格的陶瓷岩板,经国家陶瓷及水暖卫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测试,破坏强度1273N(6mm厚),断裂模数54MPa。产品已在桌面、台面、橱柜、茶台等家居领域应用,装饰效果美观,用户反映良好,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三、专家委员会认为项目成果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对该项目的鉴定如有异议,请于公示之日起20日内向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反映(电话:010-57811106,联系人:潘东晖)。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

  鉴 定 委 员 会 名 单

序号

姓 名

单  位

现从事专业

职称/职务

1

吴建青

华南理工大学

陶 瓷

教 授

2

汪永清

景德镇陶瓷大学

陶 瓷

教 授

3

裴新美

武汉理工大学

陶 瓷

教 授

4

胡利明

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陶瓷科学研究院

陶 瓷

教授级高工

5

苑克兴

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陶 瓷

教授级高工

6

陈振广

广东陶瓷协会

陶 瓷

高级工程师

7

王 勇

广东宏宇陶瓷有限公司

陶 瓷

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