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高效长寿铝锆碳滑板砖的研发及在转炉和大型钢包上的应用”评审鉴定结果公示

发布时间:2021-01-06 11:08:14

委托人:瑞泰马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科技大学、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评审鉴定时间:2020年12月26日

地点:安徽省马鞍山市

评审鉴定结论:

一、项目的关键技术和主要创新点如下:

1. 开发以膨胀石墨、纳米炭黑作为复合碳源的滑板材料增强技术,通过硅的非氧化物高长径比晶须和交错结构的协同作用,提升了铝锆碳滑板砖的力学性能和热震稳定性。

2. 开发不同粒径复合氧化铝微粉技术,通过小粒径氧化铝微粉的增强作用,形成更加致密结构,提高产品的高温使用性能,突破了大型转炉滑板非嵌套技术,降低了成本。

3. 基于自主建立的滑板泥料大数据库,开发了液压机自动成型滑板砖工艺技术,实现了滑板自动化制造的技术集成。

二、项目已获授权发明专利3件,授权实用新型4件,参与制订行业标准1项,制订企业标准2项,发表论文2篇,形成转炉挡渣滑板砖、大型钢包滑板砖的工业化生产线。产品已在中国宝武钢铁集团等多个钢厂应用,转炉挡渣滑板砖在大型转炉使用寿命提高至15炉以上,300吨钢包滑板砖满足3次及以上应用。

专家委员会认为项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对该项目的鉴定如有异议,请于公示之日起14日内向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反映(电话:010-57811082)。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科技发展部

鉴 定 委 员 会 名 单

,,.jpg

信息来源: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