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四力并举”加快绿色建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23 10:55:24

     新年伊始,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部门联合下发了《绿色建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贯穿绿色发展主线,提出了绿色建材产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明确了提升产业内生力、影响力、增长力、支撑力“四力并举”的发展路径,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是新形势下,建材行业的行动指南,对加快推进绿色建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一、《实施方案》对推动行业绿色转型发展意义重大

     建材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原材料工业,是改善民生的基础性产业,同时也是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主要产业,仍存在能耗高、排放多、产能过剩等问题,从产业结构、能源消费、生产过程、资源利用、产品供给等方面,推动建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强化绿色制造体系支撑作用,从源头加大减排减碳的力度意义重大,而绿色建材相比于传统建材,具有资源和能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碳排放强度低等优势,推进绿色建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迫在眉睫。

     发展绿色建材是建材工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选择,是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路径,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的具体举措。近年来,我国绿色建材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推广应用不断加强,但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低碳和智能制造水平尚需进一步提升,社会影响力和群众认可度相对较低,工程选用和市场应用动力不足。《实施方案》的出台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部署,推动建材行业改造升级,加快绿色建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

     二、“四力并举”凝聚绿色建材产业发展新动能

     《实施方案》提出了明确的、可量化的、符合实际的发展目标,立足行业发展实际,统筹考虑产业结构、碳排放特征、产业特性、发展水平等综合因素,明确提出了提升产业内生力、影响力、增长力、支撑力“四力并举”的发展路径,对建材产业转型升级、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工作方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提升产业内生力。加快生产过程绿色化、加速生产方式智能化、推进产业发展协同化,通过绿色化、智能化、协同化三个方面发力,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深化生产制造过程的数字化应用,构建绿色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建材产业生产转型。

     (二)提升产业影响力。开展品种培优,推动品质强基,扩大品牌影响力,通过实施“三品”行动,鼓励企业加大品牌建设投入,创新品牌传播模式,构建优质服务体系,培育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商标品牌,做优做强绿色建材产业。

     (三)提升产业增长力。通过促进建设工程应用,深化绿色建材下乡,引导绿色消费,完善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政府采购需求标准,研究丰富和完善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创新消费模式,加强商业化布局,组织巡展、促销、推介等活动。进一步扩大绿色建材的应用空间,拓展绿色建材的消费渠道。

     (四)提升产业支撑力。从创新机制优化,标准体系完善,强化认证支撑三个方面,完善产业所需的公共研发、技术转化等平台,制修订绿色建材评价标准,扩大绿色建材产品认证目录范围,为建材产业协调创新发展夯实基础。

     三、贯彻落实《实施方案》,推进山东建材行业改造升级 

     山东是建材大省,具有配套完备的建材工业体系,工业产品门类齐全,共有26种主要建材产品,其中水泥及制品、平板玻璃、玻璃纤维及复合材料、防水材料、建筑卫生陶瓷等产业属于山东省的传统特色优势产业,山东建材产业规模长期位居全国前列。加快建材产业的改造升级,促进绿色建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推进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全面加快山东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必由之路。下一步,山东将结合贯彻落实《实施方案》,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改造传统产业上持续加力,努力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全省新型工业化提供坚实基础。

     (一)加快行业绿色转型。立足建材行业生产、应用和物流领域,促进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实现全口径、全过程、全流程整体减排。鼓励水泥、玻璃生产企业采取加大余热余压利用、提高替代燃料比例、发展分布式发电等举措,做到能用尽用,提升企业能源“自给”能力,减少对化石能源及外部电力依赖。继续在重点行业内积极开展能效对标活动,引领带动行业整体能效水平提升。研究制定山东省建材行业改造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绿色建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推进补链强链延链。重点推动水泥、平板玻璃关键产业链建设。支持水泥企业向上下游延伸,支持平板玻璃企业加大与玻璃深加工产业链的协作。加大产业链的供需对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考虑建材行业区域性较强的特性,鼓励各地参考先进经验,建设区域平台,实现区域信息和资源的共享,提升产业链运作效率,有力促进建材行业多元化发展。

     (三)促进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把推进建材行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新动能。鼓励第三方机构搭建平台推广应用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有效促进数字化管理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智能化生产等新模式发展。通过举办典型观摩会、开展需求对接、培植典型示范三步走行动,按照点—生产线—车间—工厂的实施路径,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

     (四) 强化业务统筹服务。增强运行监测分析能力,加强供需趋势研判。完善与同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的协同机制,加强对建材行业燃原料等生产要素价格的波动监测,及时发现影响行业平稳运行的苗头性问题,保障生产供给,构建稳定有序的市场环境。继续培育“砂石骨料+水泥制造+预拌混凝土 (预拌砂浆)+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产业生态。

     (五)加大绿色建材推广应用。推动建材企业向消费类建材转型,深入开展绿色建材下乡活动。丰富品种,推出适合乡村市场的经济型节能产品,增大绿色建材产品供给。提升质量,开展绿色建材下乡推广单位和销售网点授牌活动,持续扩大认证产品范围和数量。完善服务,以展会、论坛为载体完善“展示+推广+论坛+授牌”四位一体模式,提升服务配套。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