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吕祖燕:建议加强磷石膏无害化处置及综合利用

发布时间:2024-03-12 10:55:43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四川省达州市化工领域的技术工人吕祖艳,一直持续关注“新质生产力”话题,在显微镜下的“小世界”里,关注着如何科技创新惠及“大民生”。

  “我今年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制定磷石膏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有效指导企业进行磷石膏的无害化处理及应用,降低磷石膏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影响,同时促进磷化工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吕祖艳经过调研发现,磷石膏无害化处置和综合利用领域,还有不少工作要做,其中一些是需要国家层面和各级政府予以支持的。

  吕祖艳告诉记者,磷石膏是磷化工产业的主要工业固体废物,大量堆积会造成资源浪费,同时也存在安全环保隐患,磷石膏的消纳难题已成为制约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一大瓶颈。如何形成大用量、高附加值的资源利用途径,是磷化工行业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最大难题。

  “目前,我们企业正在探索采用‘以废治废’的磷石膏无害化处理与综合利用技术,生产改性石膏和石膏胶凝剂,用于废弃矿坑的生态修复,经室内试验和工程应用验证,修复效果好,环境风险可控、可接受。”吕祖艳说,这项科技创新的成功,为整个行业提供了一个典型的磷石膏无害化处理与综合利用的工程案例,同时展示了无废矿山在美丽中国建设中的示范应用。“对磷石膏进行无害化处理以后用于生态修复,不但可以提高磷化工企业的废物利用率,减少有害物质对大自然的危害,还可以降低生态修复成本。”吕祖艳说。



信息来源:中国建材信息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