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全国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2015-01-28 15:03:25

适应新常态 驱动行业的全面发展

——全国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成都召开

    


         

      天府美景,冬暖花开。1月26日上午,全国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散协五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在美丽的成都召开。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处长李嘉健、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理事长靳平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丁建一、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干混砂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李应权、四川省散办主任杨光凡等来自全国各地省市散装水泥和预拌砂浆行业主管部门领导、科研院所、预拌砂浆生产企业负责人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砂浆》杂志、砂浆视频等行业主流媒体参与了此次会议的全称报道。


此次会议由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主办,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干混砂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协办。行业优秀品牌企业广州浪淘砂建材有限公司、山东圆友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益生宜居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天沃重工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南方路面机械有限公司、郑州鼎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无锡江加建设机械有限公司、上海艾录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振兴建材科技有限公司、郑州三和水工机械有限公司、山东赫达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方达康工业纤维素有限公司对此次会议进行了鼎力赞助。

                    

会议以“适应新常态,创新驱动行业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产业的全面协调发展”为主题展开。会议首先由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理事长靳平生代表中国散协向大会作2014年年度工作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以来,全国各级政府和散装水泥办公室在进一步完善促进散装水泥发展的政策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加强行业管理信息化建设,产业发展规划和职能又有新举措、新发展。继全国18个省市散装水泥工作地方立法之后,今年又有广西自治区人大出台了《促进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条例》,各地结合形势发展和工作实际,相继制定出台了有关促进行业发展的地方性政策规章,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了行业的政策法规体系,为依法推进散装水泥产业的科学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20141-11月,全国平均水泥散装率为57.24%,比上年同期55.71%提高了1.53个百分点。全国已经有9个省、直辖市散装率超过60%,目前仍有13个省的散装率不超过50%。预计预计可以提前一年完成全国散装水泥“十二五”规划目标。20141-6月,全国生产普通预拌砂浆共计2270.8万吨,同比增长757.06万吨,增长50.01%20141-6月,全国有普通规模以上预拌干混砂浆企业716家,比上年末增加29家,增长4.22%。预拌砂浆产业在全国各地发展差距大,仍有3个省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几乎是空白。


靳理事长讲到,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全面改革不断深入,散装水泥和预拌砂浆行业必将不断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行业协会将组织会员企业探索新的思路、新的举措、积极推动科技创新、技术创新,解决影响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协力推进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贡献。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处长李嘉健代表行业主管部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在过去的一年,全国散办、中国散协做了很多工作,全国散装水泥和预拌砂浆行业适应新常态,稳中求进,在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态度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在国务院大力减少行政事业收费的大形势下得以保留,体现了国家对散装水泥节能减排的认可,这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预拌砂浆推广工作的意义不用赘述,2014年随着湿拌砂浆、机制砂的亮点的出现,预拌砂浆行业的重要性也日益体现。未来国家逐步推广建筑部品化,散装水泥和预拌砂浆这些符合节能减排的行业将会更加适应新常态,稳步发展。

                      

2014年,中国散协联合(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干混砂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开展了全国预拌砂浆产品检测与质量评定产品质量全国抽检活动。(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干混砂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李应权代表活动组委会介绍了2014全国预拌砂浆产品检测与质量评定分析总结报告。2013-2014年对全国2052家预拌砂浆及添加剂生产企业的3643个产品进行了检测。受检的主要产品有:普通砂浆、外保温系统砂浆、保温砂浆、陶瓷墙地砖砂浆、防水砂浆、自流平砂浆、腻子、灌浆料、饰面砂浆、可再分散乳胶粉、纤维素醚和减水剂共1224种产品,检测区域覆盖30多个省、市、自治区。 其中部分是现场抽检,部分为送样委托检验。2013-2014年选择规模大、信誉好、质量优的企业,及中散协和各地散办推荐的优秀企业中,进行了本次活动的现场抽检。实际抽检生产企业726家,抽检产品1332个。从检测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出我国预拌砂浆行业有相当一部分企业规模小、技术水平低、设备简陋,从业人员多为流动性很大的临时工,产品原材料采购、预处理、计量和搅拌的匀质性、出厂检验等环节控制水平参差不齐是砂浆质量问题的通病。质量保证体系贯彻不严,流于形式,一些砂浆企业对实验室建设不够重视,原料进厂、成品出厂不能把好检验关;有些企业原材料采购不规范,随意更换供应商,不能根据原料变化及时调整配合比,也有随意改变预拌砂浆配合比,这都导致了预拌砂浆质量波动。

      

2013-2014年全国预拌砂浆产品质检与评定工作中,依据相关检测结果进行综合评定,北京京城久筑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北京金隅砂浆有限公司、北京敬业达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北京天维宝辰化学产品有限公司、德高(广州)建材有限公司、广州协堡建材有限公司、陕西秦渭建材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奥利特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创利建筑材料有限公司、陕西隆通实业有限公司、西安嘉乐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淄博美隆砂浆有限公司、山东方达康工业纤维素有限公司、泰安瑞泰纤维素有限公司、肥城林原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新乡市亿丰混凝土有限公司、河南壹品实业有限公司、苏州弗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铜陵东宝实业有限公司、浙江鼎煜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云南易高新型节能建材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获得产品质量优秀奖,在活动现场颁发奖牌与证书。

       

此外,中国散协按照商务部颁布的《预拌砂浆生产及其装备制造企业等级评价规范》对砂浆行业生产及其装备在经过一系列周密评定后,在大会现场对首批获得三星级生产和装备制造企业进行了表彰。北京京城久筑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获得首批唯一一家预拌砂浆生产应用五星级企业;烟台红旗瑞弘建材有限公司、西安嘉乐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烟台聚和建材有限公司、咸阳秦雍实业有限公司、获得首批四星级砂浆生产企业;杭州奥拓机电装备技术有限公司获得首批三星级装备制造企业;新疆天筑重力新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江西中科新建材有限公司、枣庄益生宜居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获得首批三星级砂浆生产企业。

                                                            

                   

      会议同期还举办了全国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产业发展创新论坛,四川省散办副主任杨雷、广西自治区散办主任施健、河南省散办主任刘海中代表各自区域向大会代表做了2014年区域发展介绍;中联重科产品总监吴漫天、南方路机砂浆设备公司总经理周炜、郑州鼎盛孟威、益生宜居总经理俞锡贤、山东圆友副总经理吕建元、无锡江加总经理薛国龙、山东方达康公司总经理冯文利、三和水工齐清、国家干混砂浆质检中心副主任朱立德、山东赫达杨宝銮、湖南振兴总经理王淑英、上海艾录董事长陈安康、广州大学李从波、广州浪淘砂董事长陈均侨、四川朗派许献忠等分别以《干混砂浆的蓝河》、《专业搅拌 成就极致》、《预拌砂浆机制砂生产新模式》、《益生宜居砂浆机施技术系统简述》、《砂浆装备如何适应不同地区的绿色建筑》、《ZS100智能化制砂设备》、《纤维素在机喷砂浆中的作用及应用》、《立足制高点不断提升创新发展能力  研发、制造优质、环保预拌混凝土、干粉砂浆成套设备》、《国家建材行业标准体系简介》、《2015年中国纤维素行业发展的影响因素》、《砂浆添加剂在预拌砂浆中的运用》、《4.0工业革命制袋技术的运用》、《新概念湿拌砂浆的技术原理》、《新概念湿拌砂浆技术体系在商混站中的生产应用总结》、《新概念湿拌砂浆在成都市工程应用总结》等为主题分别向与会代表做了详细介绍。